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願照你的話成就


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到納匝肋城,向一位名叫瑪利亞的童貞女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你將懷孕生子。……」瑪利亞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妳,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1:26─38)

聖母瑪利亞聽到天使的請安,惶恐不安,反覆思量。而後,她接受了天使的話,做了一個肯定的答覆:「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聖母瑪利亞對天主的信賴,對上主的慷慨答覆,對自己抱持著謙卑態度,全心全意與天主合作,完成了上主賦予她的使命。聖女小德蘭也是以犧牲和愛慕天主,作為她一生的事業。

聖女小德蘭曾說:「我知道『只有用愛情才能得愛情』。我尋覓了,且找到了舒暢我心的方法,那就是以愛還愛。」;「愛情不是別的,就是完全犧牲自己。」;她給她姊姊的信上表示:「……我明知在我這小靈魂上,格外叫天主喜歡的,不是這些願望,而是祂知道我愛慕自己的卑微、貧賤,並一心盼望祂的仁慈。」《參見小德蘭神修精華23,28頁》

聖女小德蘭,福傳的主保,謝謝妳以身作則,做愛慕天主的模範。「愛情不是別的,就是完全犧牲自己。」人一旦計較付出多少,或回報多少時,心思就被緊緊地綑綁住了。請妳幫助我們認識自身的卑微有限,時時仰望上主的慈善寬仁。請為我們祈求為主所用,參與祂的救贖工程,傳揚福音,並常為福傳事業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