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平凡中的不平凡


耶穌對宗徒們說:「……你們也要這樣,既做完吩咐你們的一切,仍然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是作了我們應做的事。」(路17:10)

十月一日是聖女小德蘭主保日。1927年教宗碧岳十一世,宣布聖方濟沙勿略和聖女小德蘭為傳教主保。聖方濟足跡遍及歐亞非洲,死於中國外海的一小島,臨終前不忘中國傳教計畫。聖女小德蘭十五歲入聖衣會隱修院,入會九年,於1897年離開人世。這樣一位深居隱修院的修女,如何被封為傳教主保?

十九世紀,法國外方傳教蓬勃,很多傳教修會團體在那時創立。修女傳教士幾乎是男性的兩倍。而法國傳教士佔天主教在非洲、中南半島、中國、日本和太平洋群島傳教士人數的百分之七十。聖女小德蘭選擇了聖衣會,為了積極入世全力救靈。在她眼中,祈禱是人類所有活動的基石。德蘭為司鐸們代禱的目標了然於心,是出自一趟入會前的義大利之旅。她寫道:「我在義大利明白了我的聖召。有一個月,我和極有聖德的神父們相處。雖然他們比天使更為尊貴,但他們同時也是微小軟弱的。如果這些被耶穌稱為「世上的鹽」的神父們的行為,尚且如此迫切需要代禱,那又遑論其他微小的靈魂!……聖衣會的聖召就是經由祈禱和犧牲而成為宗徒中的宗徒。我們為傳教士傳教生活的言教又特別是身教祈禱。」《參見赤子心孺慕情小德蘭的福傳靈修11,35頁》

在她死前數月。醫生要她每天在園中散步二十五分鐘。她的一位姊姊在園中遇到精疲力竭的她,德蘭表示:「妳知是誰給我這勇氣嗎?我是為傳教士而散步。我願經由此而得以減輕那在遠方因傳教而疲倦的傳教士的負擔,我把這疲乏獻給了天主。」《赤子心孺慕情44頁》

聖女以極不平凡的愛德過她平凡的生活。「我們常碰到難以相處的人,他們的言行讓我們受煎熬。德蘭教我們如何得勝:在會中有位修女的行為、說話、個性各方面與我格格不入。但她是位有聖德的修女,天主一定很鍾愛她。我不願意由著本性去對她。我告訴自己,愛德不在於感覺,而在於實際的功夫。因此我要以對待一位我最摯愛人的態度去對待她。每次碰到她,我就為她的美德、善行向天主謝恩,我想這會令耶穌開心。因為沒有一位藝術家不希望自己的作品受到讚揚。耶穌,這位心靈的藝術家,祂很高興我們不是只看外表,而是深入人心,在祂所選擇的住所,瞻望祂的美。」《赤子心孺慕情56頁》

天主給人不同的才能,來表達愛德,有人從事引人注目的大事業,有人做平凡瑣事。聖女小德蘭,她在生活小事上,以謙遜和信賴上主的心,神貧和克己的意念,修練她的屬神生命。「被她稱為師傅的耶穌漸次引導她,讓她明白在捨棄物質時,靈魂更豐富:一天晚禱後,我遍尋不著我的燈。因為是守大靜默的時刻,所以我沒法告訴別人這事。我相信是一位修女把這盞我急需的燈,誤當自己的取走了。與其為了這個失誤而動氣,我卻因之而歡喜。我體會到神貧不光是捨棄適意之物,同時也是捨棄生活必需品。在這外在黑暗中,我的內心卻因此而照亮。」(赤子心孺慕情63頁)

聖女德蘭有謙卑克己的心思:「因為我沒有成就大事業的心性,所以我就做些微小的事工。例如,我喜歡將修女們忘記折疊的衣袍摺好,為她們做各種小事。……這些刻苦使我抑制著愛己的私心,遠比做形體上的刻苦對我更有益處。」(赤子心孺慕情61頁)

德蘭認為,天主並不一定需要我們歸化多少人靈,天主更愛我們為了歸化人靈所付出的愛。……基督徒的福傳中,永不離開愛與尊重的事實。……真誠的對話應當是對本身信仰的堅定,對別人信仰的尊敬,……最終,真理將浮現,因為天主要親自帶領尋求祂的人。《赤子心孺慕情91、88頁》

主耶穌,請賜我們愛的恩寵,如聖女小德蘭一般,對禰的愛慕不斷地湧現,有多少的愛,就樂意做多少的犧牲克己。聖女小德蘭,請為我們祈禱,以謙遜之德,依恃之心,信靠天主,在平凡的生活中,善用天主賜與的塔冷通,做僕人應做的事,度一個豐富的生命。阿們

聖女小德蘭,傳教主保,請為福傳事業祈禱,請為中華教會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