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高舉與貶抑

耶穌向幾個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的人設了這個比喻:「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那個稅吏遠遠站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只是捶著胸膛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我告訴你們:這人下去,到他家裡,成了正義的,而那個人卻不然。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就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189,13,14

被高舉或被貶抑是全然不同的景況,前者可能讓人有飄飄然的滿足,後者不免讓人感到失望或委屈。天國的價值觀或世俗的標準,要如何選擇呢?

小德蘭寫說:「我希望成為聖女,但當我把自己和聖人們一比較,就覺得跟他們相去太遠,就如路上的一粒沙子,跟高出雲霄的峻嶺比。但我並不失望,知道天主不會叫人起滿不了的盼望。……我設法順一條最正、最近、又最新的小道,往天上去。因為我太微小,上成全的梯子太難,我要找一座「電梯」。我就在聖經上,尋找我所切望的那「電梯」,終於發現了天主親口所說的話「誰是微小的,可到我跟前來。」……成微小的,就是認清自己的虛無,也不因自己的過錯,而敗興喪氣。……我以為成全很容易,因為我知道,只要動耶穌的心就夠了。」《參見小德蘭神修精華124, 128頁》

主耶穌,我們雖然沒有做觸犯法律的事,但有時受到憤怒、嫉妒、競爭、不睦的心思影響去行事。這個比喻中的稅吏,以謙卑之心,表達了自己的懺悔。請禰幫助我們以他為念,用謙卑的態度看到自己的過犯。主耶穌,也讓我們效法聖女小德蘭,認清自己的卑微,但全心信靠禰愛慕禰,也能走向成全的道路。阿們。

聖女小德蘭,福傳的主保,請為福傳事業祈禱,請為福傳人祈禱,請為中華教會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