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麥子與莠子


耶穌給他們另設了一個比喻說:「……僕人對家主說:你願意我們去把莠子收集起來嗎?家主卻說:不,免得你們收集莠子,連麥子也拔了出來。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好了,在收割時,我要對收割的人說:你們先收集莠子,把莠子捆成捆,好燃燒,把麥子收入我的倉裡。」(瑪13:24-30)

莠子是妨礙禾苗生長的草。通常在栽花種樹時,看到雜草,我們會把它拔除,免得它吸取了花果所需的養分,也影響了美觀。清除礙眼的東西,是很自然的想法與動作。但是,有耐心與慈悲的耶穌,祂願意良莠不齊的麥子莠子同在一處生長。

在我們的生活中,遇到不合己意的人或事,常以批評指責的方式處理,誇張宣染別人的不是,聖女小德蘭表示:「恢復平安最好的方法,就是為這人祈禱。」她患病時,理會侍病的修女很謹慎小心,挑選最細軟的內衣給她穿,她就想到靈魂方面:「有些軟弱憂苦的靈魂,我們也該這樣待他們。事實上,我們往往不思不想,不但不盡心照顧他們,反而疏忽懈怠,行事傷了他們。我覺得我該憐憫姊妹們靈魂的病弱,如同她們憐憫我肉身的病弱一樣。」《參閱小德蘭神修精華62頁》

莠子與麥子一同生長,它們的結局由家主決定。各式各樣的人,同處在一個團體一個社會裡,最終的結局是天主裁定,人要為天主保留審判的餘地,人能盡好自己的本分就很不錯了。願聖女小德蘭的教導,幫助我們以謙卑之心,為別人為自己的靈魂祈禱,讓更多的人靈走在真理的道路上,讓基督的福音深入人心,並以善行表現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