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軟弱中顯基督大能

        保祿致格林多人書:「……免得我因那高超的啟示而過於高舉自己,故此身體上給了我一根刺,就是撒殫的使者來拳擊我,免得我過於高舉自己。關於這事,我曾三次求主使它脫離我;但主對我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所以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格後127-10

        基督的各種能力,唯有在謙卑與軟弱的人身上彰顯出來,然而謙卑與承認自己的軟弱,卻不是容易做的事。聖女小德蘭在謙遜中認識了天主的仁慈。

        小德蘭這樣寫到:「我注意到,我若與聖人聖女們相比,我與他們之間的差別,就像高入雲霄的大山與被人踐踏微不足道的沙子之間的懸殊。但我並不灰心喪志,天主不會引我發不能實現的願望。因此我不管自己多麼渺小,依然企求聖德;我必須容忍自己身上的一切缺點。」……她越正視事實、正視自己的可憐無能,她越把自己交付給天主仁慈的化身──耶穌基督。……她發現天主的仁慈充實了她,仁慈對她來說,已不是天主的屬性,而是她存在的根本。(參閱《我的聖召就是愛》3839頁)

        「相信」是心悅誠服的前提,把自己交托給那位無所不能的至高者。保祿宗徒蒙天主的召選,他相信耶穌對自己說的話;天主的仁慈充實了小德蘭,她將自己交付給所信賴的那位。在你我的生命中,是否也經驗過上主的啟示或召喚?

聖女小德蘭福傳的主保,請為我們祈求,信靠基督的大能,去實現心中的願望。親愛的朋友,當您讀完這短文,請為「希望有更多人愛耶穌」這意向,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頌,好嗎?願仁慈的天父降福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