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抉擇

抉擇

【耶穌又對門徒們講了一個比喻,…主人稱讚這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在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在小事上不義的,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加福音十六1-13

讀了這段福音,心中有些糾結,想想自己非但不精明,甚至有些笨拙,如何在今世之子與光明之子之間安然自在?在現世,精明能幹者受人追捧,但那族群是金字塔上的尖端啊。耶穌最終勸勉門徒要做忠信的僕人。聖女小德蘭即使在長久信仰黑暗神枯的狀況,仍堅守她對天主忠信不移的忠誠。她在自傳中這麼寫著:

[然而,我感覺得出,在我自己茫無所知的情況下,天主卻在向我指示正途,以使我實踐祂的意旨,且達到高遠的神聖境界。我常有一種感覺:吾主並不為我準備旅途所需的全部食糧,而只在當我飢渴的時候,祂出其不意地將食物賜給了我;我不清楚那是怎麼擺在那裡的,但我卻是實實在在的得到了。由此可以看出,吾主是潛居在我的靈魂之中的,只是我未曾理會這件事罷了。祂就是這樣暗中以聖寵來啟迪我的心靈,以使我常常能了解在特殊的時光祂要我做什麼。] (光啟出版,《聖女小德蘭回憶錄》頁205)

聖女小德蘭的經歷,助我在黯淡中得見曙光,一個義無反顧的抉擇;在跌跌撞撞、起起伏伏的信仰道路上,不論掙扎、糾結、迷惘或困惑,只有一個抉擇,就是整理心緒,往前走,向上看,繼續追隨那位忠信於天父的聖子耶穌基督。


聖女小德蘭,請妳在天為堅定信友們的信德,成為上主忠信的僕人而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