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專注的焦點

【弟兄們:「人對管理人的要求,就是要他表現忠信。至於我,或受你們的論斷,或受人間法庭的審判,我都認為是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然自覺良心無愧,卻不能因此就自以為是義人;因為判斷我的是天主。所以時候還沒有到以前,你們不要判斷。」】(格前四1-5)

判斷是人的通性,古今中外皆然,但往往令對方不悅,造成反效果。建設性的指引,可以走向美好的前景。且看聖女小德蘭對判斷的看法,以及她把焦點轉向天主所帶出的結果。

[聖女小德蘭寫道:「我們的姊妹們即使真有過錯,若勉強她們認錯,是不合適的,因為我們並不負責管束她們的言行。我們不該做問罪的判官,該做和平的天使。」她在信中或囑咐他人時,常提到天主如何可愛,如何愛我們,如何希望我們愛祂。她說:「除非我們甘心獻給祂,祂不取什麼。我們自願的奉獻,不拘多麼微小,在祂眼中,也是寶貴的。」小德蘭主張:「誰因愛情做一切的事,做得最忠信,也就是最熱心。」] (光啟出版,《小德蘭神修精華》62, 9頁)

天主是愛,是一切美好的源頭,走在真善美聖的道路上,我們終究會與天主相遇。愛是無私的奉獻,不能強求,一個極小的行為,只要出於真誠的愛,也會蒙天主喜悅。

聖女小德蘭,謝謝妳引導我們把焦點放在愛天主上,而不專注於判斷,如此我們可以由愛與喜悅中產生更多的希望與正能量,走在愛主愛人的道路上。


親愛的朋友,請為與上主的愛更親密的連接,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願我們都成為忠信的基督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