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益者四友

【上主這樣說:「人子,我立你做以色列人的警衛;你聽了我所說的話,要代我警告他們。因此,當我告訴惡人說:「惡人,你必喪亡!」你若不講話,也不警告惡人離開邪道,那惡人必因自己的罪惡而喪亡,但是我要向你追討他的血債。」】(厄則克耳先知書三十三:7-9)

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若有為人正直的朋友,有規勸指正我錯誤的朋友,有見多識廣的朋友,是多麼幸福的事啊!孔老夫子的言語,拿到今世而論,也是歷久彌新。如果我們沒這樣的朋友,就讓我們自己去成為這種人吧。然而,謙卑是規勸的先決條件,說者和聽者的態度也挺重要的,說者有勸人之心,卻非出自謙卑的胸懷,恐怕會適得其反,激起對方的不悅;被規勸的一方也得虛懷若谷地接納,否則亦是枉然。

聖女小德蘭給其長姊的信上寫道:「親愛的姊姊,你喜歡叫我小羔羊,你的小羔羊向你乞助一點力量與勇氣。她對耶穌一點話也說不上。尤其耶穌一句話也不對她說,請你為我祈禱,好讓我的避靜神工能中悅祂的聖心,而只有祂知道我內心深處的情況!」(上智出版,《聖女小德蘭靈心花絮》117頁)


除了友直、友諒、友多聞的益友之外,身為教友,還可以像聖女小德蘭一樣,請求教會弟兄姊妹們彼此代禱。信仰團體間的代禱,讓人感受到來自天上及人間的共融情誼。在我們培養直、諒、多聞的同時,也為心靈培養柔軟的沃土,謙遜地接納善意的規勸。為此請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來增加自己個人的謙遜之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