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促成更公義和諧的社會

【耶穌給門徒們講了一個比喻:「天國好像一個家主,清晨出去顧工人到他的葡萄園工作。……下午五點左右,看到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站在這裡,整天閒著?』他們答說:『因為沒人雇我們。』家主對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裡去吧!』……到了黃昏,工人們領了工資以後,抱怨家主,家主答覆說:『我並沒有虧負你,你不是和我議定了一個銀幣嗎?我願意給這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多。難道不許我拿我自己的財物,做我所願意做的事嗎?』」(瑪廿:1-16)

如何衡量天國的公平呢?是用自己的想法,或是用主耶穌的教導?耶穌在這比喻中,不同的時段雇用工人,卻付給相同的工資,顯示耶穌願意照顧所有人,願人人有工作,能滿足生活所需。在貧富不均的世代,這意味著我們需要照顧弱勢的族群,「促成更公義和諧的社會」。一般人若覺得別人善待了自己,心中自然滿懷感恩和喜樂;否則就是不悅和惱怒。聖女小德蘭對她修會姊妹們的勸導則是:「心懷謙遜」,有這種心態,對所得的多少,就能以超脫的態度來面對。

聖女小德蘭說:「我們缺少的物件,當謙遜地去求,好似窮人伸手求人一樣。若人拒絕,不要奇怪,因為他人沒有本分一定要給你。」(光啟出版,《小德蘭的靈修精華》,95頁)

不求回報的施惠者多半希望恩惠像接力一樣的傳下去,讓更多的人受惠,讓更多人得到照顧。外在可見的物質多寡,可以數算,人會用公平與否來評定;但是內心的富足與平安,則只有天知自知的豐厚。相信基督的教導永遠是公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