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賢婦讚

賢淑的婦女,誰能找到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珠寶。她的丈夫衷心信賴她,絕不至於受窮困。她的一生使丈夫幸福,不使他煩惱。她拿來羊毛和細麻,愉快地親手操作。…只有敬畏上主的婦女,應受讚揚。】(箴言三一:10-31)

賢德的女子,勤儉持家,不使丈夫煩惱,敬畏上主,得到丈夫的信賴,也蒙上主的祝福,這段經文為我們勾畫出賢婦的德行。聖女小德蘭,自幼即有入修會的志願,視耶穌為她唯一的戀人,在一八九0年九月德蘭發愿時,寫下這段話:

「耶穌,我天上的淨配,我這第二件衣衫潔白無瑕,宛如我領洗時著用的,願禰佑我,永不失去這件純白的衣裳;當我有心犯罪過之前,即使是小罪,也請禰立即將我召到禰的身邊吧。願我除禰以外──唯一的禰以外,更無所等待,無所尋覓。唯有禰,耶穌,乃我之一切,願地上受造之物,皆無力擾亂我內心之寧靜。……耶穌,願我能成為拯救靈魂的路徑。特別是在今天,願全世界無一靈魂失落,願煉獄眾靈皆獲登天國。耶穌,如果我說得太多,將我不當說的話貿然說出,請禰格外曲諒,我只是為了悅樂禰心,才如此喋喋不休。……」(光啟出版,《聖女小德蘭回憶錄》,209頁)

小德蘭當時僅十七歲,卻懂得了婚姻中的要點,除對方以外,無所尋覓;參與並協助對方的心願與使命;一心悅樂對方,當然也有親密的喋喋不休地嘰嘰咕咕。


聖女小德蘭,福傳的主保,請為領受婚配聖事的教友們祈禱,學習妳對耶穌淨配的愛戀,在婚姻生活中彼此悅樂、協助,同時共同參與主耶穌拯救靈魂的福傳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