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基督君王的審判

【耶穌對門徒們說:「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放在左邊。……那時,他們也要說:主啊,我幾時見你飢餓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體,或有病,或坐監,而沒有給你效勞?那時君王回答說: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便是沒有給我做。這些人要進入永罰,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瑪廿五:31-46)

「沒有對最小一個做的,便是沒有給我做。」效忠基督君王和服事世間權威者的標準截然不同。不會吹捧、不善應酬周旋的人,會被擺在掌權者的左邊或右邊呢?不論世人的安排或是基督君王的最後審判,結局有時非我們能預測。且看聖女小德蘭將她避惡向善的恩寵,完全歸功於上主對她的仁慈。

我在一些他人認為其樂無窮的事上,只看到了痛苦,我完全是靠了聖寵,才能抵抗一些世事的誘引,那絕非我個人之力。是天主特殊的仁慈,將我加以保全,而未陷入人間的情愛之中。吾主在事前設法使我不蹈有過之地,免陷於罪過之中,所以,實際上是祂把我的罪預先赦免了。(光啟出版,《聖女小德蘭回憶錄》,頁98)


願普世信友,賴天主仁慈,得到恩寵,虛心行善,做自己欣喜的事,更做悅樂上主之事。希望公審判那日,天上、人間皆大歡喜。為此,請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誦,求主俯聽我等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