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天父給我們每人一首歌

『在光明中行走的靈魂,高歌一首光明的頌詞;在黑暗中行走的靈魂,也歌唱一首讚歌。每人都該照天主所交給我們的歌詞,唱到最後一小節。耶肋米亞和厄則克耳都如此做了,他們唯一的詞彙就是嘆息和嗚咽,他們唯一的安慰是繼續他們的哀歌。使他們感到神枯的聖神也是唯一能安慰他們的那一位。這兩種不同的活水,發自同一的根源。』(光啟出版,《父,隨禰安排》,頁120)

不論身處光明或黑暗,不論心靈充滿神慰或神枯,繼續、持續生活著是唯一的選擇。

聖女小德蘭對同會的修女說:「散心時比其他任何時候更能找到修德行的機會。如果妳想從中大獲其益,就別想自己散心,而是讓他人散心。就在散心時修練放棄自己的德行吧!比如妳正津津有味地對姊妹們講妳的故事,有個姊妹前來打斷妳而講別的事,這時妳即使對她講的內容毫無興趣,妳也高高興興聽她講,再也不想把妳的故事講完,那麼散心後,妳心裡會得到很大的平安,並增添修德的力量,因為妳沒有叫自己高興,而是叫別人快樂。」
某修女問:妳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妳常那樣做嗎?
小德蘭說:「嗯,我忘掉我自己,我在任何事情上都努力不尋求我自己。」
(光啟出版,《聖女小德蘭靈心花絮》,頁31)

聖女小德蘭事事不尋求自己,就是捨棄自己,放棄人的意願,順服天主的旨意,做悅樂天主有益人靈的事。

…耶穌斥責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旨意,而是人的意願。」「誰若願意跟隨我,就該捨棄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馬爾谷八:33-35)


天主的旨意不易體會,「順服」是唯一的途徑,來學習聖女小德蘭努力不尋求自己,全心愛慕天主;祈願慰藉人心的聖神,賞賜聖寵,幫助黑暗中的人們持續唱著天父交給我們每個人的一首頌歌──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