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在黑夜考驗中侍奉天主

【耶穌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爭論了什麼?」他們都默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爭論誰最大。耶穌給他們說:「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馬爾谷福音九:33-37)

圖居高位、爭多嫌少、貪大棄小,是多數人的心思。然而聖女小德蘭卻有另一種思維:「在黑夜裡、考驗中侍奉天主是多麼甘飴啊!」她完全拋下個人的私念與得失,全心以悅樂天主為目標。

聖女小德蘭敘述自己的體驗:『「…管事的修女望著我們,看我終於站了起來,她對我說:「我想妳的冠冕上沒法多加這顆珠寶了,妳實在慢得可以。」我無法傾述這些小事情對我有多大的好處,它使我更能忍受別人的過失,它幫助我在被人稱許時不沾沾自喜。我告訴自己:別人若能將我的微德視為瑕疵,他們也能將我的瑕疵當成美德。…天主要我放下自我,就像一個不管別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孩童。』(上智出版,《赤子心孺慕情─小德蘭的福傳靈修》,頁55)

在得不到賞報、所求不得應允,完全經驗不到天主,感受不到主愛的景況下,仍能保持與主親近,仍能全心侍奉上主,沒有懷疑,沒有退卻,還能說:「在黑夜裡、考驗中侍奉天主是多麼甘飴啊!」這需要多深厚的信德啊!

感謝聖女小德蘭的話語,留給後人靈修上的省思。歡樂的時刻容易度過,黑暗考驗的時段,則需要智慧的話語,帶領前路。祈求仁慈的天父,在我們人生的黑夜時,賜下恩寵的食糧,幫助我們度過暗夜,迎向未來。請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願天主的聖言引領我們的前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