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天主的賞報

【那七十二人歡喜地歸來說:「主,因著你的名號,連惡魔都屈服於我們。」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不要因為魔鬼屈服於你們的這件事而喜歡,你們應當喜歡的,乃是因為你們的名字,已經登記在天上了。」】(路加福音第十章17-20節)

在現世,人常盼望付出後,會有看得見的報酬;不知不覺在信仰的層面上,也期盼天主在人祈禱或行了善工後,給予可見的賞報。然而,天主所賜與人心嚮往的,畢竟不同。聖十字若望的著作中這麼一段話:

[我們來設想,有位聖人備受折磨,因為敵人迫害他,而天主應允了他,說:「我要從你的仇敵手中解救你。」這個預言的確實情況很可能是:他的敵人大勝,而他死在敵人手中。這時,以現世意義來理解的人,必疑惑不解,甚至感到受騙。因為天主所說的,是真正的和主要的自由與勝利,亦即救恩,那才是靈魂更高貴真實的自由和戰勝敵人,遠超過在今世從敵人手中獲救。………天主在今世給他們的許諾也是真的,祂對他們說:「你們的渴望會應驗。」但並非以他們所想的方式應驗。(星火文化出版,《攀登加爾默羅山》,頁173)

得到賞報固然欣喜,不過不應是人侍奉天主的原始動機,聖女小德蘭有這樣的描述:[在日課午時經中有一段經文,我念時很不自在。那句經文是:「我傾心遵守於禰的誡命,以求賞報。」我立即在心裡唸道:我的耶穌啊!我侍奉禰,不是為了賞報,只是為了愛禰,為了拯救靈魂。] (上智出版,《赤子心孺慕情─小德蘭的福傳靈修》,頁48)

天主是愛,祂樂見我們的行動也是出於愛主益人。天主的賞報,何時出現?以什麼方式出現?誰知道呢?還是祈求仁慈的天父,賞賜我們堅定的信德,豐厚的愛德,來善度每日平凡的生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