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有其父母必有其聖女

教宗方濟各1018日主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冊封新聖人,他們是聖女小德肋撒(小德蘭)的雙親路易‧馬丁(Louis Martin)和齊利亞‧馬丁(Zélie Martin),法國主教團召開記者會,介紹聖女小德肋撒雙親的芳表,稱他們是家庭聖德、聖召及深厚信德的榜樣。

經由書冊的記載,我們得知聖女小德蘭的雙親愛主愛人,婚前都有入院修道的行動,因故未能達成願望。他們組織家庭後,把天主置於第一位,祈禱、奉獻是生活中的必須要件。小德蘭在家庭中得到無限的關愛,她也將這愛發揮到極致,上愛天主,友愛同會修女。經由書籍的流傳,更開闊了後世人的靈修視野,走在小德蘭的「神嬰小道」上,隨時可在生活小事上行愛德。

聖女小德蘭在回憶錄中表達:「天主使我生活中的每一片段都充滿了愛。我早期的一切回憶皆是微笑與愛意。並且,祂既在我的近邊植以愛,也在我的心中播上了愛的籽粒,祂給了我多情敏感的心性,我是多麼地愛爸爸和媽媽!」(光啟,《聖女小德蘭回憶錄》頁13,「小德蘭的母親也寫道:我每天為了她(德蘭)向護守天神及煉獄諸聖祈禱,這次定是他們在護佑著她了。」(頁15

聖女提到她在十四歲半時,告訴爸爸她有入會聖召的情景:「我將我要入聖衣會修院的心願告訴了他,他和我竟相對流起淚來了。但他並未說一個字來阻攔我的聖召。他只向我建議,我做此重大決定仍嫌年紀太輕。但我盡量向他分析我的理由,以期心性誠懇忠直的爸爸能在我的分辨中看出天主的旨意來。他的信心是那麼深刻,結果他哭了:「天主賜給我多麼大的光榮啊,要我接二連三的獻出了一個女兒又一個女兒!」我們又接著向前散步…他竟如此和悅的接受了我的懇求。他那時似乎體味到一種安和與幸福,這正是做了一種犧牲後得到的精神報償。(頁133


聖女的父親含著眼淚,獻出自己的寶貝么女,當時他一定不會想到自己會得聖人的殊榮。上主的回應給予我們面對生活的勇氣,叫我們明白在任何情況下天主都不會遺棄我們。現在我們在天上多了一對善良的父母親,請他們為我們內心的渴望祈禱吧。更請聖女小德蘭一家人,為信友們傳福音的使命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