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

【耶穌將近耶里哥時,有一個瞎子在路旁討飯,有人告訴他:是納匝肋人耶穌經過。他便大聲喊叫說:「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吧!」…耶穌叫人把瞎子帶到跟前,問他說:「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他說:「主,叫我看見。」耶穌給他說:「你看見罷!你的信德救了你。」】(路加福音十八:35-43)

我們相信耶穌是全知全能的天主子,祂是全知的,還需要我們告訴祂我們的需要嗎?

[小德蘭的母親有一段這樣的紀錄:你簡直不會相信她(德蘭)對聖體的道理信得有多誠。像她那般的年紀,竟回答得那麼敏捷,她還提醒年紀比她大一倍的瑟琳不要忘記那道理。瑟琳有天問她:「天主怎能在那麼小的麵餅裡呢?」寶寶(德蘭)就說了:「那一點也不奇怪,天主全能。」「全能又是什麼意思?」「那就是說祂願意做什麼都能辦到。」](光啟出版,《聖女小德蘭回憶錄》,頁27)

貴為君王的耶穌基督天主子是全知,並且是無所不能的,然而祂樂於和我們建立互動的關係,而不是全由祂一人主導。所以祂問:你願意我為你做什麼?這既謙遜又樂於合作的態度,為現世的我們立了一個榜樣:徵詢別人的需要,而不是以個人主觀意識進行服務。貶抑自己聽命至死,是耶穌基督的屬性,願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能效法祂的謙和態度來行事為人。


聖女小德蘭福傳的主保,請為我們以溫良、謙遜的態度與人建立關係祈禱,並以此推展基督的神國。請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願仁慈的天父垂聽我們的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