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快趕走愛的寂寞


鄧麗君有一首歌「千言萬語」- 不知道為了什麼,憂愁它圍繞著我,我每天都在祈禱,快趕走愛的寂寞….寂寞是多數人有的體驗.即使在人群中,或與朋友的聚會中,都可能有一股孤寂感流過心間.具有人性的耶穌也有孤寂的時刻,譬如受難前的山園祈禱,祂對同行的門徒說:「你們竟不能同我醒悟一個時辰嗎?(瑪廿六:40)

聖女小德蘭說:「耶穌向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祂那時口渴至極,是渴望愛情.祂向我們卑賤的受造物要求愛情….愛耶穌實在是一種學問,此外我不求別的學問;我只願愛耶穌,愛到如癡如瘋的地步.」她表示我們最小的行為,只要出自愛情,就能悅樂耶穌聖心.(光啟出版,《小德蘭神修精華》頁8)

在孤寂的時候,我會走向人群;走進內心;做體力的勞動, 也會走進聖堂.一日進入聖堂, 碰巧正在恭念玫瑰經,有各種族裔的信友參與,大家用同一種語言,仰望著同一位天主,頓時領會我們都是天主所愛的各個肢體,我們因著同一個信仰而有了關聯,孤寂感就在一同念經聲中消逝了.

想想:在孤單寂寞時,我通常用什麼方式來面對呢? 問問耶穌,祂喜歡我如何面對寂寞呢?

請聖女小德蘭幫助我們以行動來愛耶穌,悅樂祂的聖心. 為此請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求主加深我們對主的信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