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成全之德

……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瑪5:44,45)

基督徒的成全之德是愛,是效法天父恩待善人,也恩待我們不喜歡的人,甚至是惡人。來看看聖女小德蘭如何對待一位死刑囚犯。

當德蘭得知潘茲尼沒有悔改的跡象時,她就為他的回頭祈禱、做克苦。她對耶穌的仁慈有絕對的信心。「我的祈禱毫不打折扣地兌現了。在他行刑的次日,我看到一份『十字報』:潘茲尼並未辦告解。他走向刑架,再將頭伸進絞架時,卻忽然受了感召而轉過身來,拿過神父向他伸出的十字架,向聖傷親吻了三次!」《參見赤子心孺慕情38頁》

再看看雷煥章神父對天父愛的詮釋:天父以無窮的慈愛愛著我們每一位,無論我們迷途多遠,天父從不會忘記我們是祂的子女,必耐心等待。上主不能忍受的只是惡行,但,每人要為自己的惡負多少責任卻是個奧秘,只有天父知道。有些聖人在聖神的啟迪下能夠洞察,如小德蘭聽說有位兇手被判死罪,她不但為他祈禱,還了解到他的生活背景,體會出他從小生長在破碎家庭的不幸。她說:若我在他家長大,可能我比他還壞;若他在我家長大,可能他比我還好。因此,面對別人,我們一方面要明辨善惡,知道自己沒有資格判斷任何人,另一方面,也要真正相信天父喜愛每一位,只要人心門打開,等待的父必會立刻歡迎他回家。基督來到人間,基本上有兩個重要目標:首先,是幫助我們了解天父多麼愛我們每一位;然後,是協助我們回歸父家,使每一位都能與天父達到真正的合一。《參見雷煥章神父著一扇新門三版序》

主耶穌,請幫助我們經由讀經、祈禱、以及各種禰所喜悅的方式,體驗到禰對我們無私又完全的愛。讓我們在愛中學習去愛人與惜物。阿們。

聖女小德蘭,福傳的主保,請為福傳事業、福傳人和中華教會祈禱。請為我們以慈悲心體諒他人、以謙遜心愛慕主耶穌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