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寬恕我們的罪過


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耶穌對他說:「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主人把那僕人叫來,對他說:因為你哀求了我,我赦免了你一切的債,難到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瑪18:21─33)

寬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別人得罪了我,當我還在氣頭上,心中忿忿不平,如何寬恕得了?要不就是我得罪了人,擔心不被原諒,心裡不得平安。有時,我們將自己的想法投射在別人身上,甚至,會以人的想法來假設天主的判斷。我們來看看聖女小德蘭怎麼思想天主。

我要寫的算不上真正的自傳,只是對好天主惠然賜給我的恩寵所發的感想罷了……主常對我憐憫,充滿寬仁。為此,姆姆,我能在妳身邊歌詠主的仁慈,實在幸福。」……小德蘭在自傳手稿開端的祈禱中,究竟見到天主什麼面目?我們應該這樣回答:她見到是和善的面目、溫良的面目、仁慈的面目,她也可以見到其他的面目,尤其是公義的面目,因為她曾接觸過幾位自獻於天主公義的家爾默羅會的修女。但在聖神的默感下,她認識了耶穌基督是天主最深奧、最奇妙的面目顯現,即是祂仁慈面目的顯現,而不是祂其他面目的顯現,耶穌到世上來是向患病受苦的人表示憐愛。《參閱我的聖召就是愛8、9頁》

聖女小德蘭以細膩的心思,時時感念天主的慈愛寬仁,為我們描繪出天主仁慈面貌。耶穌來,是為罪人,而非義人,這為我們是多麼大的鼓舞!世上有不犯錯的人嗎?只要謙卑承認過錯,投向天主無限的慈悲中,我們又是一個新人了。

主耶穌,請禰幫助我們如小德蘭一般有謙卑的心思,時時體認禰寬大仁慈的胸懷,隨時接納我們懺悔的心,寬恕我們的罪過。也求禰恩賜我們包容、原諒別人的缺失,在禰的聖愛中,共享禰的美善寬仁。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