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棄而不用的基石


耶穌對他們說:「『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為此,我對你們說:天主的國,必由你們中奪去,而交給結果子的外邦人。」(瑪21:42,43)

上主造就的一切,都有祂的用意與愛心,往往我們當時不能明白。聖女小德蘭在世時,彷彿是匠人不用的基石,她承認自己的軟弱卑微,全心愛慕耶穌,也全心信賴天主愛她,「凡我所有的,連我的軟弱祂也愛。」有了天主的愛,她無所畏懼與擔憂。

長上委派小德蘭教誨初學修女,但只有責任而沒有地位,也沒有師母的名稱,將她看做「初學院裡的年長者」而已。所以她發愿三年後,不但沒有按會規離開初學院,而且一直到死,常住在那裡。此外,修院會議場中,也沒有她的份。她在修院裡度著隱密的生活,被看得分文不值。以致有些修女見她病重垂危,彼此議論說:小德蘭逝世後,能有什麼特別的事,可報告給其他會院呢?

聖女卻很喜歡這樣隱藏自己,連死後也不願離棄這條小道。一次某初學修女向她說:妳既然那樣愛慕天主,祂一定要為妳顯些奇蹟,例如肉身不朽壞。她立刻回答說:「不要這樣的奇蹟!否則我就離了自己的謙遜小道;更好叫小靈魂們,在我身上,找不到可嫉妒的才好!」《
參見小德蘭神修精華110頁》

被世人忽略或遺忘的人,天主不會忘記他們。聖女小德蘭過世後,她的靈修日記公諸於世,以弱小卑微的謙遜態度,仰望天主的無限慈悲,全心信賴上主。她的靈修平易近人,是一條「神嬰小道」,只要人願意放下身段,就可以隨著小道慢慢攀升天國的階梯。

聖女小德蘭,福傳的主保,請幫助我們培養一顆謙卑順服的心,信靠上主的帶領。請灑下玫瑰花雨,澆灌福傳的園地,滋潤福傳人的心靈,軟化堅硬的心田,好能栽種天主聖言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