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以你的名召叫了你

上主這樣對他的受傅者居魯士說:「……是我上主,以色列的天主,提著你的名召叫了你。給你起了這個稱號,縱然你還不認識我。我是上主,再沒有另一位,除我以外,沒有別的神;雖然你還不認識我,我卻武裝了你……」(依45:3-5)

天主為每個生命賦以不同的特質,各人有自己的喜好和想法,也有不同的召叫。上主召叫聖女小德蘭,讓她把領受到的愛,傳達於世。有人認為天主是公義的,賞罰分明。小德蘭認識的天主是慈愛寬仁,願意接納我們既軟弱又真誠的本性。

聖女小德蘭說:「大聖人們用轟轟烈烈的事業來光榮天主,但我既是個極小的靈魂,就只勉力叫天主喜歡。我願意成為天主手中的一朵小花,一朵玫瑰花。希望這朵花的美麗馨香能使天主賞心悅目。」《參見小德蘭神修精華12頁》聖女常提到天主如何可愛,如何愛我們,如何希望我們愛祂,如何溫和良善,並如何容易滿足。又說愛情是修成全的捷徑。(同書第9頁)

如果我們相信天主是愛,那麼就在愛中深刻地體會天主,「愛」不只是一個溫柔甜蜜的感受,它也是一個痛苦磨練的經歷。痛苦是人類共同的經驗,小德蘭以全心信賴上主化解了她的苦杯。願我們以她為榜樣,承認自己的軟弱有限,把自己徹底地交付給天主,活出上主「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的旨意。

聖女小德蘭,幫助我們時刻體認天主的慈愛,請為我們指引福傳的道路,請為傳揚天國的福音,和中華的教會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