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彰顯天主的工作

耶穌前行時,看見了一個生來瞎眼的人。祂的門徒就問祂說:「辣彼,誰犯了罪?是他,還是他的父母,竟使他生來瞎眼呢?」耶穌答覆說:「也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而是為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顯揚出來。」(若9:1-41)

人心嚮往美好福樂,對殘缺不全感到遺憾,總想找出造成缺憾的原因。耶穌是怎麼看胎生的瞎子?祂願意治癒瞎子,祂要在欠缺上彰顯天主的大能。天主子降生於世,不就是為拯救人靈,撫慰憂傷的心靈嗎?祂的慈悲怎會漠視人的呼求?

我在桌前費盡了心思,想不出如何下筆,有些懊惱,心想如果我把這些時間拿去做勞動體力的事情,定有成果。順心如意的時候,很可能是自己可以掌控的狀況。每當不知道前面的路途在哪裡,不知何去何從的時候,正是讓天主來工作的時刻。

愛主至深的的聖女小德蘭在患難中仍保持喜樂,和感恩的心,她寫說:「天主啊!我感謝你賞了我各種恩寵;另外感謝你,賞了我患難的磨練。」小德蘭在二十四年的人世間,立下了愛主的模範,她讓天主的工程彰顯在她的生命中。她以謙遜之德,仰望上主,即使在生活的幽谷中,仍是懷著信德、望德與愛德前行。對主的信賴,是導引我們前程的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