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禰會捨棄我嗎?


路過的人都搖頭辱罵他說:「你這拆毀聖殿而三日內重建起來的,救你自己吧!如果你是天主子,從十字架上下來吧!」司祭長和經師與長老們也同樣戲弄他說:「他救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他信賴天主,天主如此喜歡他,如今就該救他,因為他說過:我是天主子。」……直到第九時辰,遍地都黑暗了,約莫第九時辰,耶穌大聲喊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瑪27:39-49)

天主真的會捨棄祂嗎?緊接著在瑪竇福音二十八章,我們讀到耶穌復活顯現給門徒。天主沒有捨棄祂,耶穌也知道天父不會捨棄祂,但是祂的人性經驗到背棄的痛苦,才會喊出內心的悲傷。在我們生活中,也有痛苦的時刻,感覺天主不在了,也會說「你為什麼捨棄了我?為什麼讓我這麼痛苦?」天主是信實的,永遠在我們身邊不會離開,而我們卻會因為失望而離開祂。

聖女小德蘭如何面對孤獨無助的情況呢?她熱切地祈禱,但神枯剝奪了一切的美味,使她猶如身陷漆黑冗長的的隧道。她這樣寫道:「耶穌什麼也不跟我說……」這樣的情況下,聖十字若望逐漸成為她的知友良醫。她由聖十字若望得到啟示,肯定她心靈深處的直覺──天主無限的仁慈。她曾說:「獻身於愛,就是將自己投入一切憂苦中。」《參閱禰的愛伴我成長43頁》

基督在人世經驗了背叛、恥笑、背棄的痛苦,因此祂能瞭解我們的悲苦。雖然祂喊出「你為什麼捨棄了我?」但是祂知道父永遠愛祂。願我們在黑暗的幽谷中,仍堅守信仰,縱然一再地跌倒,也要不斷地站起來,追隨基督的道路,如嬰兒般信靠父母的照顧,天父不會捨棄我們的。求主憐憫,增加我們的信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