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顯現的耶穌

八天之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裡,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看看我的手吧!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不要做無信的人,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多默回答說:「我主!我天主!」耶穌對他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6-29)

除非親眼見到,否則不相信,這是人設定的觀念。相信與懷疑之間,彷彿是多層的面紗,相信讓人立刻見到眼前的景象,懷疑阻擋了相信的去路。復活的耶穌以不同的面貌顯現給門徒,祂會以什麼樣的面容顯現給我們呢?

聖女小德蘭在尚未嚐到完全信賴天主,和完全愛慕天主的甘飴以前,已受過許多的磨練。她曾說:「耶穌在我心內,好似在宗徒們的小舟上睡著一樣;甚至有時我無法知道,天主愛我不愛。」。……「我把自己獻給耶穌聖嬰,做祂的小玩具,不叫祂拿我做只能看不能動的值錢玩具,而是一個廉價的小皮球,隨意扔在地上,或拋棄它在牆角,或抱它在懷中。總之,我要叫小耶穌玩賞取樂,全按祂童心之所好。」《參見小德蘭神修精華111、103頁》

耶穌告訴多默做個有信德的人;聖女小德蘭是愛慕上主的人,不論耶穌如何待她,她照單全收,只要祂喜悅。我們是凡夫俗子,在信仰的道路上,有苦悶也有喜樂的時候。祈求主耶穌和天上的聖人聖女,憐憫我們的有限,也憐惜我們的渴望,時時助我們一臂,拉我們一把──成為一個有信德的人,愛慕上主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