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愛禰有多深

  耶穌對群眾說:「你們不要憂慮說:我們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他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6:31-33)

  當祈求得到應許,當需求得到滿全,心中洋溢感恩與喜悅。然而在所求所需,沒有得到回應時,又該如何自處呢?我們對上主的信靠之情,是否因而逐漸瓦解呢?聖女小德蘭對這樣的景況,為我們做了示範。

  聖女小德蘭給姊姊賽麗納的信上寫道:「親愛的賽麗納,你說我的信對你有好處。我為此感到高興。但我絕不會因此得意忘形,自詡其功。『若非上主興工建屋,建屋的人徒然勞苦。』(詠127:1)……此時我的心靈枯燥無味,做祈禱、修德行都感到困難重重,我只有尋找一些小小的機會、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來討耶穌的喜歡。譬如心裡感到厭煩不想說話時,偏說一句動聽的話,露出微笑來。如果連那樣的機會也沒有,我就向耶穌不斷地重複說:『我愛禰!』這樣做並不困難,可以維持我心火不滅。……不錯,我也有不能忠信的時候,但我並不氣餒,我完全投靠吾主。」《參閱聖女小德蘭靈心花絮94頁》

「投靠吾主,心火不滅」是小得蘭練就的神修心得。愛有多深,路就有多長,願聖女小德蘭愛上主的心意,藉著她流傳的文字與她的代禱,增加我們的信望愛三德,學著她說「我愛禰」,來保持心火不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