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耶穌扶助靜觀者

耶穌扶助靜觀者

【…瑪利亞坐在耶穌的腳前,聽他講話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她對耶穌說:「主,我的妹妹瑪利亞丟下我一個人來伺候你,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罷!」主回答她說:「瑪爾大,瑪爾大!妳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唯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路十38-42

接待客人固然重要,然而耶穌更洞悉瑪利亞內心的渴望。內心的渴望不似外在的需要,不容易用言語直接了當表達。耶穌為靜靜聆聽的瑪利亞說話,祂以體貼之心,慈善地照顧人的需要。聖女小德蘭對這段經文,也有感受:

[不論人家對我說什麼,現在我都無動於衷,因為我知道世人的判斷是靠不住的。她又說:當我們被人誤解和冤枉時,何必去自辯呢?讓它去,不要說什麼。…當瑪爾大說瑪利亞只坐在耶穌跟前不做事時,瑪利亞並沒有為自己申辯,她沒有回嘴,寧願保持沈默。是多麼幸福的沈默啊!] (《聖女小德蘭靈心花絮》頁40

人無法做全面的判斷,全憑個人的所見所聞發表意見,交流或爭執於焉產生。耶穌樂於扶助靜默者、弱勢者,我們不僅在福音中讀到「為最小兄弟做的,就是對我做的」,在這段經文裡看到耶穌的具體行動,也看到耶穌的聖言具有穿透人心的力量。

聖女小德蘭,妳曾勸誡同會姊妹們「不做維護和平的判官,而做給人和平的天使。」請妳為信友們祈禱,願我們能學習耶穌的慈善,照顧近人的需要,做和平的天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