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參與上主的計畫

參與上主的計畫

【耶穌看見一大夥群眾,便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治好他們的病人。到了傍晚,門徒到他跟前說:「這地方是荒野,時候不早了,請你遣散群眾吧。叫他們各自到村莊去買食物。」耶穌卻對他們說:「他們不必去,你們給他們吃的吧!」門徒說:「我們這裡什麼也沒有,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耶穌說:「你們給我拿到這裡來!」…耶穌拿起那五個餅和兩條魚,望天祝福了;把餅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再分給群眾。眾人吃了,也都飽了。】(瑪十四14-21

慈愛是天主的屬性,祂願意滿足人的基本需要,一如天主經所提及的[日用糧]。當時如果無人願意慷慨拿出五餅二魚,不知耶穌如何填飽大家的肚子?這個奇蹟的記載在強調我們若捨得把自己僅有的東西拿出來與人分享,天主才能行使常人意料不到的奇蹟。聖女小德蘭被人拿走了所需之物時,有一番領悟:

[一天晚禱後,我遍尋不著我的燈。我相信是一位修女把這盞我急需的燈,誤當自己的取走了。當別人索取時,給予會覺得困難;讓別人取走你之物,不說何時歸還更是難上加難。但我該說看起來困難,實際上並不太難,因為主的軛是輕快甜蜜的。人一旦接受這軛,當下就感到它的甘甜。] (上智,《赤子心孺慕情─小德蘭的福傳靈修》頁63

上主無所不能,但是祂也邀請我們參與祂的計畫,盡我們有限的能力,以堅強的信德仰望祂,與祂心連心,靜觀祂成就的工程,由衷地讚美祂。


聖女小德蘭,福傳的主保,請妳為我們祈求:以慷慨的心,分擔上主輕柔甘甜的軛,參與祂救助人靈的計畫。為此,請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願上主的名永受讚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