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行愛德的功夫

行愛德的功夫

【耶穌向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的人,設了這個比喻:「有兩個人聖殿祈禱,一個是法利賽人,另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心裡這樣祈禱:天主,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勒索、不義,也不像這稅吏。我每週兩次禁食。而那稅吏卻遠遠站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捶著胸膛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十八9-14

與別人比較,就像競賽,難免有勝敗輸贏的味道;如果拿昨天、上週、上個月、去年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相比,是進取、改善,可以看到個人的日新月異。聖女小德蘭常常以默默無聞的方式行愛德,修練自己。以下是她的表達:

[好天主是不會嫌棄默默無聞的戰鬥的,相反地祂會大加讚賞。因為「有涵養的人勝於勇士;克服自己的人勝於攻克城池的人。」(箴十六:32)我們在暗地裡做的小小愛德功夫,可以拯救遠方的靈魂,實際就是在協助傳教士工作,並給了他們大量的鼓舞。我們藉此為隱藏在祭品中的耶穌,建造了精神上與物質上的居所。] (上智,《聖女小德蘭靈心花絮》,頁44


生活中遇到的幾乎都是瑣碎小事,在小事上發揮愛德,看似簡單,其實不易。這時何不學那位稅吏謙卑地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學聖女小德蘭做有愛德的小事,呈獻給上主,作為協助福傳事業的獻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