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爾旨承行

爾旨承行

【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對童貞女瑪利亞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且看,妳的親戚伊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
(路一26-38

聖母瑪利亞是第一位基督徒,她更是基督徒的表樣。她面對突如其來的訊息感到驚惶不安,但相信這是天主的旨意,就以謙遜、慷慨的態度,參與了天主的救世工程。世上很多事情,非我們所能明白,也無法解釋,碰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呢?聖女小德蘭是這麼教導她的初學修女:

[當我對所發生的事不理解時,我就含笑說:感謝禰。我在天主前常顯得是愉快的,我們不可對祂起懷疑,懷疑就是對祂不忠。嗯,任何事都在天主上智的安排中,我們只有常常表示感謝。](上智,《我的聖召就是愛》186

聖女小德蘭是我的良師益友,經由她平易近人的話語,把繁瑣的情況變得容易接受。不論情況是否合自己的心意,總是以感恩的心去承受,以堅定的信德相信一切都有天主無限深遠的旨意,只是我們暫時看不明白罷了。就像幼兒,如何能懂得年長者的智慧呢?


聖女小德蘭,請為我們有堅定的信望愛三德祈禱,能參與基督福傳救世的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