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行愛德,從小事著手

【上主對撒慕爾說:「你不要注意他高大和英俊的外表,他不是我所要遴選的人;因為我不像世人那樣審斷人:世人看外表,我卻是看人的內心。」】(撒十六:1-13)

人心嚮往美好的事物,對美麗、英俊的外貌自然有多一份關注。然而,天國的價值觀與世俗不同,天主看人心。聖母瑪利亞即因她謙遜、順服與慷慨等種種德行,蒙主喜悅,而被選為天主之母,參與了主的救贖工程。聖女小德蘭則教導我們多做不為人知的小事,來實踐愛主愛人的心意。

[有一個在窗後的花瓶被打破了,初學導師認為是我的閃失,告誡我要多加小心。我不辯一詞,答應以後要更小心。我因德行淺薄,這種小事也耗我很大的心力。我甚至要以最後公審判時一切會真相大白來安慰自己。……我沒有成大業的心性,所以就做些微小的善功。例如我喜歡將修女們忘記折疊的衣袍摺好,為她們做各種小事。……這些刻苦使我抑制著愛己的私心,遠比做形體上的刻苦對我更有益處。](上智出版,《赤子心孺慕情─小德蘭的福傳靈修》,61頁)

我有天去大賣場,看到賣場員工費勁地拖拉一長串的購物車,心想如果每個顧客把車用完歸回,或是推一輛散落四處的推車進賣場,小小的舉手之勞,可以減輕別人的重擔,也是行了愛德。


聖女小德蘭,福傳的主保,請為信友們祈禱,在四旬期間多祈禱、克己、行愛德,默想基督的價值觀,並以宣揚天國喜訊為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