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基督徒的真自由

【耶穌說:「我不是告訴過你:如果你信,就會看到天主的光榮嗎?」耶穌舉目向上說:「父啊!我感謝禰,因為禰俯聽了我。……讓他們相信是禰派遣了我。」說完這話,就大聲喊說:「拉匝祿!出來罷!」死者便出來了,手腳都纏著布條,臉上還蒙著汗巾。耶穌向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行走罷!」(若十一:3-45)

耶穌願意解開綑綁我們的束縛,讓我們得自由。聖女小德蘭由她自己的神修中,尋得不被束縛的精髓。

[我(一位初學修女)修了一次德行,自覺很了不起,想小德蘭會向我祝賀。但小德蘭說:「妳這小小的修德行為,跟耶穌期待妳表示忠誠的行為相比,算不了什麼。妳還是謙卑自下好,因為妳放過了那麼多可以表示愛耶穌的機會。」我聽了這話很不服氣,等著有機會看這位嬰孩耶穌德蘭姊姊如何應付臨到她身上的難事。正好院長姆姆有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要我們做,我便有意去給她添麻煩,但我沒能找到她的差錯,我見她總是那麼和善可愛而不怕累。我對她說:「像妳這樣始終愉快安詳地修德行,妳是怎麼做到的?」小德蘭回答說:「我並非一直是這樣的。但自從不再尋求我自己以後,我就活得比人們見到的還要愉快。」]
(上智出版,《聖女小德蘭──靈心花絮》,30頁)

今天的心理學鼓勵我們尋找自我,這固然沒錯,但若我們把重心全放在或只停留在自己身上時,心中想的往往侷限一己的利益、得失,成了另一種綑綁。耶穌告訴我們誡命的第一條是「全心全靈全意,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祂指出一個更高遠的目標,開闊我們的視野,能提昇心靈的層次,學得真正的謙遜,活出天主眼中的真我。

聖女小德蘭,感謝妳以親身體驗來闡述耶穌對我們的教導。耶穌為救贖我們來到世上,願我們也能釋放加給自己身、心、靈的各種束縛。請妳為信友們得到真正的自由而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