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親近天主的慈愛

伯多祿在外面庭院坐著,有一個使女來到他跟前說:「你也是同那加里肋亞人耶穌一起的。」他當著眾人否認說:「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我不認識這個人。」;「我不認識這個人。」立時雞就叫了。伯多祿便想起耶穌所說的話來:「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他一到了外面,就傷心痛哭起來。】(26:69-75)

伯多祿原本豪情萬丈,樂於為主獻身,但是面對兩位使女及及另一人的指認,出於人性的軟弱與畏懼,他當下毀了自己的承諾,否認了與主的關係。所幸,他沒有掉頭離去,事後,他勇敢地去面對其他弟兄,依然向主親近,為我們立下勇於回頭,與主相親的典範。聖女小德蘭也常向我們表示,要信賴天父的慈愛,慈悲的天主能包容我們的過犯。

聖女小德蘭由這句聖言:「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絕不能進天國。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瑪18:34)引發出她神嬰小道的神修基礎:「要謙卑自下,就要自承一無是處,如同幼兒在各方面仰仗慈父一樣。」;「我因著自己的不成全,而需依靠天主的仁慈而歡欣。」


願我們心中常常念及天主的慈悲,祂會接納我們的悔改。聖教會中的和好聖事,幫助我們親近天父的慈愛與寬恕,天主的心比我們的心寬廣深遠,讓我們帶著依恃之心,走近祂施恩寵的寶座前吧。為此請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頌,感謝天主的慈悲寬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