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簡易的道路

【多默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耶穌回答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若十四:1-12)

耶穌對門徒們說的這句話聽來很簡單,然而,往往簡單的道理,卻不易為人接納,不然怎會有「遠來的和尚會念經」這麼一說呢?在世僅廿四年的聖女小德蘭,沒有吸引人的事蹟,離世後,她被長上指定寫下的自傳一經發佈,「神嬰小道」─她自學而得的謙遜愛主的方式廣為流傳。以下是聖女的神修所得:

[小道是童稚靈修的方法,是全心的信賴和交托。…在會中有位修女,在各方面與我格格不入,但她是位有聖德的修女,天主一定很鍾愛她。我不願意由著本性對待她,我告訴自己,愛德並不在於感覺而在於實際的功夫。因此我要以對待一位我最摯愛的人的態度去對她。…耶穌使最苦的變為甘甜。…為修女們做各種小事,…這些刻苦使我抑制著愛己的私心,遠比做形體上的刻苦對我更有益處。]為了更大的自由,德蘭把神貧從物質上的擁有引伸至心智:[心中的靈光一現,深沈的思維都是直接來自天主的豐富寶藏。] (上智出版,《赤子心 孺慕情,小德蘭的福傳靈修》,50、64頁)


德蘭的「要謙卑自下,就要自承一無是處,如同幼兒在各方面仰仗慈父一樣」是神嬰小道的根本。耶穌的教導、聖人們的經驗,都是幫助我們神修進步的各種方式,若我們以赤子之心,謙遜之德,行主耶穌的真理之道,終究會達到天父之家的美好住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