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愛主就聽祂的話

耶穌回答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我們的住所。】(若十四:23)

作父母的人都希望孩子聽話,盼孩子們「聽話」並不是讓他們沒有主見,而是希望孩子為了更好的結果慎做選擇。同樣的,愛耶穌的人要培養福音的價值觀,以此意念待人處世,以得上主的歡心。聖女小德蘭在寫自傳時,即本著她「神嬰小道」的謙卑自下、順服愛主的精神下筆為文:

[親愛的姆姆,我即將敘述我靈魂的歷史了。當你最初要我敘寫時,我唯恐將心力完全縈迴於自我省察上,但後來,吾主使我清楚瞭解,祂要我做的,就是聽命。…我提筆之前,跪倒在聖母像前,我懇求她指導我,使我的手絕不寫下一行不合她心意的字句。隨後,我又翻開福音,看到這樣的句子:「耶穌上了山,把自己所想要的人召來。」(谷三:13)祂並不召喚那些配接受召喚的人,…天主向祂所憐憫的人表示憐憫,向祂要行仁慈的人表示仁慈;那皆是由於天主的揀選之恩,而非關人力。](光啟出版,《聖女小德蘭回憶錄》,7頁)」

世上配得召喚的人很多,但是有多少人願意順服主命呢?也許經過歲月的流轉,世事的變化,我們終究能慢慢瞭解如聖女小德蘭般的謙卑自下、聽命順服是一個有價值的選擇。

聖女小德蘭,福傳的主保,請為信友們祈禱:以順服之心,來行天父喜悅之事。

為此,請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求仁慈的天父助佑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