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歡慶聖誕

【救主天主的良善和祂對人的慈愛顯示出來了。祂救了我們,並不是由於我們本著義德所立的功勞,而是出於祂的憐憫,藉著聖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禮,救了我們。】(弟鐸書三:4-7)

小耶穌降世的意義,帶給世人的不該僅僅是極表面的禮物和假期,而是為更新我們心靈。聖女小德蘭在1886年的聖誕節有深刻的體會。

【天主行一個小奇蹟,使我長大。那個燦爛的夜晚昭示給我們天主聖三的內在生活,那才誕生的主,將我內心的一團黑暗化為一片光燦:降生世間分擔我軟弱的天主,帶來了我所缺少的力量與勇氣。

1886年12月25日,我得到天主特賜的恩寵,使童稚時期,至此結束。子夜彌撒中,吾主以其無限的威力與大能降臨我心中。彌撒完後,我們回到家中,家人預備了一些開心的節目──我要到屋角的煙囪邊去找我的聖誕節拖鞋;孩童時期,我們是非常喜歡這個節目的。

因為我是全家最幼小者,家人仍拿我當成小娃娃。我自那隻「魔術」拖鞋中,一一掏出新奇的禮物,我不禁高興得連聲喊叫,看到我快活的樣子,爸爸也覺得很高興,看到這事能引爸爸快樂,我也就更快樂了。

但這一次吾主向我表示出來,我該祛除一些稚氣,不再能享受這稚氣的歡樂了。吾主讓爸爸來使我對此事感到乏味。爸爸在午夜彌撒後已很疲倦,我那煙囪旁的拖鞋惹他心煩,他說:「好啦!感謝上主,這是搞這些玩意的最後一年了。」我隨即上樓,姊姊瑟琳看到我眼中的淚光,她那充滿愛與同情的心靈,能體味出我的心情。她說:「不要現在就下樓去,你從拖鞋裡掏東西時你會更覺得難受的。」但她不能瞭解吾主已使我變得前後判若兩人了。我拭乾了淚痕,即刻下樓,但我竭力控制自己,捏著那拖鞋坐在爸爸身邊,爸爸微笑了,他又恢復了一向的好性情。而瑟琳在一旁覺得莫名所以,殊不知小娃娃德蘭已經又恢復了她心靈的力量。

在短短一瞬間,主使我有了重大的轉變。…我有一種強烈的願望,欲使罪人歸化:在以前,這種願望未曾如此強烈地湧現心頭;簡單地說,聖愛已注入我心,使我忘卻自己,只一心去做主要我完成的事;自那以後,我無日不在快樂中了。】(光啟出版,《聖女小德蘭回憶錄》,115頁)

救主耶穌降生,不只是《聖經》的記載,更切願祂來轉化我們的生命:「藉著聖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禮」,臨於我們。

敬請讀者諸君,為世界的和平、家庭的和樂、人心的平安,誦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祈求仁慈的天主聖三保佑我們新年喜樂平安,主耶穌時時帶引我們內心的轉化,歸向祂的聖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