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聖家的特質

【你們要以上主的聖名而自豪,願尋求上主的人滿心喜悅。尋求大能的上主,時常嚮往瞻仰祂的慈顏。祂永遠信守祂的盟約,萬世不忘祂的承諾。】(聖詠104:1-9)

我們相信上主,然而我們相信上主什麼呢?祂有什麼特質吸引了我們?這段聖詠提供了答案:我們相信的上主,是大能的天主,也是信實的、愛人的天主,因此,祂的承諾是可全心全意信靠和接受的。聖若瑟、聖母瑪利亞即是靠著這樣的信德組成了聖家;小耶穌的長成,也自是以天主聖父為中心,欣然接受了身為天主子的一生。同樣的,聖女小德蘭自幼也生長在一個充滿主愛的家庭中,孕育了她愛主愛人的特質。

【天主使我生活中的每一片斷都充滿了愛,我早期的一切回憶皆是微笑與愛意。並且,天主既在我的近邊植以愛,祂也在我的心中播上了愛的籽粒,祂給了我多情敏感的心性。我是多麼地愛爸爸和媽媽!我向他們以種種方法表示情愛,我是一個熱情洋溢的孩子。…有次媽媽說到我,那時我還不到十八個月呢,『我每天為了她(德蘭)向護守天神及煉獄諸聖祈禱,這次定是他們在護佑著她了。】
(光啟出版,《聖女小德蘭回憶錄》,13頁)

慶祝聖家節之時,不妨想想什麼是家庭中最重要的基礎?願我們以愛和祈禱,建立與家人互信互愛的關係,在愛主愛人的互動中,更堅定我們的信望愛三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