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誰是我的近人?

有一個法學士,試探耶穌說:「師傅,我應當做什麼才能獲得永生?」耶穌對他說:「法律上記載了什麼?你是怎麼讀的?」他答說:「你應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人近人如你自己。」耶穌向他說:「你答應得對。你這樣做,必得生活。」但他願意顯示自己理直,又對耶穌說:「畢竟誰是我的近人?」(路10:25-29)我們的近人是誰呢?

聖女小德蘭寫道:「在我對面洗衣的一位修女,她撈起手帕時,總將髒水濺到我的臉上。我第一個反應是倒退一步,擦擦臉讓這位濺水的修女知道小心一點。但我立刻想到,我如不好好珍視這些給我的珍寶,將是何等的不智,所以我就不讓內心的掙扎顯露於外。我盡全力去喜歡這些髒水,最後我終於愛上了這些花灑。」……「我如今懂得所謂的仁慈是擔待別人的過失,對他們的弱點不以為意,從他們行事中最微小的美德中學習。」《參見赤子心孺慕情─小德蘭的福傳靈修60,53頁》

近人,我們常需要近距離接觸的人,是家人,是朋友,是同事。一張真幅運動的小卡片,提醒我們做祝福天使,每天稱讚自己一次,為自己的心靈祈禱一次以上;每天稱讚一位家人至少一次,為他做一件以上舉手之勞的事;每天讚美同學或同事至少一次,做一件表現關懷的行為。小小的言行,可以改變自己,也會慢慢影響近人。

主耶穌,請禰幫助我們,從生活最微小的事情中,行愛德,如聖女小德蘭一般,擔待別人的缺失,由別人最微小的美德中學習。讓我們用心靈的眼目,看到禰在每個人身上行的奇妙化工。阿們。

聖女小德蘭,傳教主保,請為福傳事業祈禱,請為中華教會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