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順服權威

梅瑟向人民說:「……上主就對我說:『他們說得有理,我要從他們的弟兄中,給他們興起一位像你一樣的先知,我要將我的話傳給他,他要把我所吩咐的、一一的轉告人民。若有人不聽從他因我的名所說的話,我要親自同他算帳。』」(申命紀18:15-20)

見聞一事件,多數人有自己的見解,心直口快的人衝口說出個人的想法、有人在人背後說長道短、有人默不作聲。服從長上,順服權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遇到自己覺得不合理的情況,更是難以口服心服地去順從。神修不只是讀聖經、看聖書、做祈禱,也是在面對自己困境中的交拖與聽命。我們來看看神修導師聖女小德蘭,是怎麼面對這種情形。

德蘭在日常職務中實踐克己的功夫。她把過去大家消耗在特殊刻苦上的精力,用在日常的職務上,如:清潔床單、打掃樓梯,或作使徒工作。這是德蘭強調的重點:尤其訓練初學修女時,苦口婆心要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完全忠於職守。岡匝各姆姆是重權威的人,常叮嚀指責修女們。團體裡的人都認識她的個性:她的決策一個星期後就會更改;因此修女們接到命令後,仍按兵不動,等待另一個命令。小德蘭則不然。接到命令後,完全照行,直到接到院長的新命令為止。由此可見她的服從精神。《參見禰的愛伴我成長69頁》

聖女小德蘭,福傳的主保,謝謝妳教導我們以服從的態度,去面對生活中的事情。妳把各種處境昇華了,沒有困難或順境,就是去聽命服從,如同主耶穌順服天父一樣。請妳為我們祈禱,助我們聆聽主耶穌的召喚,聖神的引導,以謙卑的心,順服地接納生命中的景況。福傳的主保,請為我們代禱,增強我們的福傳意識,希望有更多的人認識、愛慕主耶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