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禰與我們的盟約

天主說:「我把虹霓放在雲間,作為我和大地之間立約的標誌。每當我興雲遮蓋大地,幾時虹霓在雲間出現,我一看見,就想起我與地上各種屬血肉的生物之間所立的永遠盟約。」(創9:12-17)

虹霓是天主與我們盟約的標誌。看到彩虹,總忍不住驚喜著叫「彩虹、彩虹,快看彩虹!」美麗的彩虹是在雨後才出現,彷彿生活中有各種試探,越過試探,才能看到希望的前景。聖女小德蘭越過刻苦的試探,發展出一條她的「神嬰小道」。

小德蘭入會後,念聖人行實,見到聖人們行非常的苦工,也想效法,「天主賞了我做刻苦的趣味。」但天主的聖意,叫她走另一條道路。一次她帶一小鐵十字,作為刻苦,但時間稍長,就生起病來了。從此她懂悟地說:「這麼微小的事,本來不至於使我生病;但天主願意叫我懂得,聖人的苦工,不是我可以做的,也不是那些「小靈魂」可做的;在小靈魂應走的神修道路上,只有尋常的事。」……她寫道:「平實的靈魂,不用複雜的方法,我既是個平實的靈魂,耶穌親自教我一個容易的方法,就是雅歌所說的『你拉我吧,我們就要跟著你的芬芳奔跑。』……悅樂耶穌的聖心,不要多管自己,也不要過於察看自己的缺失。幾時我不幸跌倒,就立刻起來,只要看耶穌一眼,並承認自己的軟弱無能,一切的缺失就都補上了。」
《參閱小德蘭神修精華119,122》

聖女小德蘭,福傳的主保,在這四旬期間,請為我們祈求主耶穌,增加我們的信德,舉心向主,克服生活中的試探,銘記上主對我們的恩許。相信上主對我們的慈愛寬仁,相信上主與我們的盟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