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心不為物所役

耶穌對富少年說:「你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背著十字架,跟隨我!」因了這話,那人就面帶愁容,憂鬱地走了,因為他有許多產業.耶穌就對門徒們說:「仗恃錢財的人,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谷十:21-24)

錢財與地位是許多人所嚮往的,既擁有了,如何捨得放下?除非追求的是一個超越世俗的價值觀,帶動我們的心神。

聖女小德蘭在她的自傳寫道:「我發了神貧願,甘願放棄一切世俗的財物;因此,當人拿走一件實際上並不屬於我的東西,我沒有索回的權利,還這麼想:少一樣東西少一樣累贅,心不再為物所役...親愛的姆姆,我向你說這想法時,並不是我已做到這一步了,只是我有心朝這方面去做,這實踐的決心使我心中有一種恬適之感.」(參閱《聖女小德蘭回憶錄》294頁)

人把心放在個人認為有價值的地方,但願追求的是一個穩固不變的基石,否則心總是會漂泊不寧。聖女小德蘭,請為我們祈求,適度地放棄世俗的財物以及對名利的追求,舉心向上,沉思默念信靠耶穌得到的喜樂平安.

親愛的朋友,請為[希望有更多人愛耶穌]這意向,唸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好嗎?願主耶穌的喜樂與平安與你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