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耶穌臨在的標記

【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你們應這樣行,為紀念我。」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行,為紀念我。」】(格前1123-25

在彌撒中領受主耶穌的體血時,我用什麼態度迎接主的到來呢?聖女小德蘭在她的回憶錄中,有這樣的描述:
[至於我領聖體後的感激之念,是否使我大發虔敬之情,我真不敢說。我已經將自己獻給了天主,如同一個女店主般準備接納祂,這原不是為了使自己滿意,而是為了使祂高興。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以空了的座位來狀擬我的靈魂,上面還有些浮塵呢,我祈求聖母賜予清除淨盡;隨後我又請求她搭起一座幔帳,華貴得足以在此時光內應用,以迎天上嘉賓。並請她盡量取用方便的飾品來加以點綴;我將請求天上諸聖及天使前來,奏起妙樂,我想,當天主蒞臨於我的靈魂之時,這是我所能表示的最熱烈歡迎的場面了。](參閱《聖女小德蘭回憶錄》218頁)

耶穌離世前,建立的神妙儀式,讓兩千年之後的信友們,也能親身體驗祂的臨在,可像聖女小德蘭一樣,準備心神以迎嘉賓,也可以欣喜之情迎知心密友。上主這樣的安排,不就是樂於與我們同在的標記嗎?

聖女小德蘭,妳愛主情深,方能發展出異於常人的心思,表達對主的感情。經由妳的啟發,願我們在領聖體前與後,以貴賓之禮或密友之情與主交往,愛主日深。

親愛的朋友,請為您自己和您的關心的人,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並求主助佑信友們珍惜領聖體的時刻,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