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與主合一

【耶穌說:「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若六:53-59)

多麼奧妙的安排!耶穌建立聖體聖事,千萬年後,信友們仍然可以藉著聖體聖血與主同在,與主合一。聖女小德蘭對與主合一,有很深邃的體察,她卻能以平易近人的方式來表達

[認識自己的軟弱和貧乏,自我空虛才有空間來接受天主的愛,猶如最大的器皿有最大的容量。德蘭獻給天主的就是這種有自知之明、簡單謙遜(空虛)的一顆心(最大的器皿)。……小德蘭認為:轉化人使人與天主合一,是在絕對的貧窮中完成的。換句話說:當人體驗到自己絕對貧乏及空無時,才能與天主合而為一。即在走向天主的過程中──所謂的「攀登嘉爾默羅山」──有兩種恩典不斷地增強:一種是對天主愛的體驗,另一種是自我貧窮的領悟。](光啟,《禰的愛伴我成長─神修天才聖女小德蘭》,48, 49頁)]

聖女小德蘭與主合一,她不僅默觀天主的美善,她更是愛德的實行者,在隱修院裡履行謙遜和愛人的德行,她死後,所寫的傳記才公諸於世,她擅長以生活中的小事物比喻天上人間的深層道理和關係,為世人提供簡易卻不平凡的神修之道。


聖女小德蘭,請妳在天為世人祈禱,祈願信友們善領聖體,日漸體會有主同在的平安與喜樂。親愛的朋友們,請為聖教廣傳、為教宗方濟各的平安健康,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求主俯聽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