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臨終七言
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說:
「父啊!寬赦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路23:34)
「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路23:43)
耶穌對母親說:「女人,看,妳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若19:26、27)
「我渴」(若19:28)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谷15:34)
「完成了」(若19:30)
「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拖在你手中。」(路23:46)

主耶穌愛人情深,在痛苦之際,向天父請求寬恕釘死祂的人;耶穌以肯定和安慰的態度,對待悔改的人;耶穌不受限血緣之親地說:不拘是誰,凡遵行天父的旨意,就是我的母親,和兄弟姊妹。(瑪12:49);耶穌的「我渴」除了字面的口渴,也有內心的深切渴望,誰能為祂解渴?即使感覺被天父捨棄的時候,耶穌口中心中呼求的仍是「我的天主,我的天主」;降生成人的聖子,來到世上,在精神、肉體上承受痛苦,以身教表達對我們的大愛。

小德蘭認識耶穌的「我渴」,她用愛情為主解渴,對主的愛,對人的愛,「幾時我行愛人的事,這是耶穌親自在我內動作。」。有人對她說,妳受的苦太厲害了。她說:「這才合我的心意。吾主耶穌受盡千辛萬苦,釘死在十字架上,還有比這更大的愛情嗎?天主內外試探我,使我多依靠祂,多愛慕祂。」《摘自小德蘭神修精華》

聖女小德蘭,妳對耶穌的愛情,是上主給妳的恩寵。愛隱藏在痛苦中,又從苦難中產生堅定的愛。這是不易明白的道理,卻在主耶穌和妳身上印證。在四旬期,默想耶穌苦難的時候,聖女小德蘭,請幫助我們小小的靈魂,學習妳的謙遜小道,在平常小事上,做一點犧牲刻苦,表達對主的情愛。聖女小德蘭,傳教主保,請為福傳祈禱,請為中華教會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