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潔淨的葡萄枝條

        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實的,他就清理,使他結更多的果實;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已是清潔的了。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一無所能。」(若151-4

        園丁修剪雜亂的葡萄藤,細心照料結實纍纍的枝條。我是會被剪去的枝條?或是被保存的枝條?要奮力地去結果實,以免遭丟棄嗎?我們會發現;(願望)是我們的可能,(實現)有時卻超越了我們的能力。

        聖女小德蘭對天父無限信賴,她要我們多了解天主的仁慈,說道:「想到好天主是公義的,多麼愉快啊!因為祂體諒我們的缺點,祂完全知道我們的本性是脆弱的。那麼我們還有什麼可害怕的?天主仁慈寬赦蕩子的敗行,那麼,祂對常在祂身邊的我,能不顯示祂的公義嗎?」《參閱我的聖召就是愛第34頁

    小德蘭認識天主的慈悲,她承認自身的謙卑弱小,堅定地信靠上主的慈愛,彷彿葡萄藤順服著葡萄樹生長。耶穌說的話是天降的甘霖,滌除了枝條的污穢,也滋潤了枝條的枯竭。只要信靠天主,祂會用無窮的大能,來護佑渴望與祂同在的受造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