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捨得放下

        耶穌行路時,跑來一個人,跪在他面前,問他說:「善師,為承受永生,我該做什麼?」……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樣:你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背著十字架,跟隨我!」因了這話,那人就面帶愁容,憂鬱地走了,因為他有許多產業(谷1017-22

        人想擁有的可能不只是表面的實體,更是一種自我掌控的能力。小德蘭在黑暗中失去一盞需要的油燈、作畫時工具的不齊全,讓她悟到了神貧的滋味,不是去保有,而是在缺失之中練就一份超脫的力量。

        ……我在許多事情上看到了自己的不成全。例如;我知道我用的畫具本非我所有,但當我著手作畫時,發現筆刷、油彩凌亂無序,刀尺丟失,我就幾乎失去耐性。我必須用盡全力才不至於忿忿然地把它們找回。我們必須求取生活中的必需品。當我們謙虛去要時,不但不違背耶穌的誡命,相反地,我們就像窮人向人伸手要求生活之需,當他們被拒時,他們一點也不感意外,因為誰也不欠他們的。……當人能從自然本性的感受中超脫,他的靈魂將沈浸在平安中。沒有一種喜悅能和神貧的經驗相提並論。」《參閱赤子心孺慕情─小德蘭的福傳靈修63頁》

        聖女小德蘭以謙卑之心,信靠上主,在欠缺中得到啟示,放下自己心中所想的,完全由上主來掌舵。在捨棄之中,反而得到「空」的喜悅,因為在那「空」裡,有上主的恩寵與大能。小德蘭福傳的主保,請為世人祈求,以謙遜之德、超脫之心,有力量去接納生命中的各式景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